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受奉祀的祖先,即未入正道之幽魂,一般稱家鬼;而無人供養之孤魂,即稱野鬼;修得正果之鬼魂,則為神。此三種靈魂(研究此方面之科學則稱其為能量形式)充塞於天地之間,鬼屬陰,神屬陽,人則為陰陽合體。若人體陰陽不調,陽衰時,陰魂鬼氣長,易對人體健康運勢有不利之影響;陽氣過盛時,則易亢奮感受神靈而有降乩起鸞之擾。
  而一般造化運作均為陽耗陰長,俟元陽耗盡則人亦歸陰。故居家住宅中宜安奉陽神以抑陰盛,尤其住家中已安祖先牌位之家鬼在更應安神位以平衡陰陽,且安神位拜請神明鎮守後更有門神把關以遏阻野鬼入宅。
  在科學昌明的今天,談神論鬼似為虛妄無稽,但連孔子都說”五十而知天命”,他所指之天命到底為何呢?或者說到底是什麼在主宰操控一切?只能說孔子亦意識到有一未知之神祇,但他不清楚,也不願談。故子不語怪力亂神,他是不語,而非不信。
  隨年齡漸長,見聞漸廣,對所經歷事物的懷疑納悶與思量,從四週的常態或異像中,細心的人總能發現一些難以科學邏輯理解之處。小從大家樂明牌乩童起駕神靈異相,大到未證實之宇宙人本原則(Anthropic principle),均指向一個懸疑:大自然好像不只是”自然”而已。我們終會體認,在整個大環境中,多數事物並非”人”所能理解掌握,在在或多或少令我們覺得這世界並不是那麼的科學,或是科學在某些領域上似乎有所遺漏未明。這個神秘未知的領域全世界各個時代都有極重要的填補,簡言之,就是宗教。
  佛道教之於東方文明,現今的基督天主教之於西方世界,乃至於巫醫祭司之於落後民族,其價值輕重與否,則端賴時間來考驗了。今日我們訕笑當時人們的無知之際,或許更應正視為何各時代的人們對無形之相均寄以如此虔誠而敬畏之託付。知識之開拓並不代表智慧之增長,我們是否該更虛心地看待我們並未確知之事物呢?
  回教、天主基督教等並非我在此探討的課題,而佛道教,我只說,在幅員廣大,能人輩出之中國經歷考驗質疑而能倖存數千年以上,就算不完美,也必有其存在之價值。
  如果讀者仍一直確信人定勝天,意志決定一切,那麼安神位對你而言應屬浪費且無意義;否則,恭請神佛到家鎮宅供奉,早晚清香三柱,誠心祝禱其保佑全家平順康健,以信心供養則有神助之回應。信心越強,越虔誠,則回應越大。安神位不只是安心,不只是一個寄託,魔由心起,神亦從心;心中有神佛,神佛即親近;心中無神佛,神佛亦遠之;心誠則靈,人若半信半疑祈求,祂則半好半壞回應。誠心供奉,才有安神位之意義,否則,不安也罷。
  佛堂神廳不只是每日上香及年節祭祀的地方而已。正如古時候佛廳是宗族會議,家內大事祝稟,兒孫訓誡獎懲之處。家中成員對佛廳如能專注虔敬之肅穆及信心,在佛廳中精修內外功禪坐更能專心步進且保不受邪魔影響;家中協調會議,兒女犯錯或表現優異,在佛廳神明祖靈前訓示懲戒褒獎,不但感受深刻,且長幼均易以靜肅理性應對;遇危難難解之困境,在此沉澱調理頭緒,不但有神佛祖靈庇祐,亦可穩定自心。諸如此等,佛廳不僅是佛廳,認真正視,佛廳神位亦是家庭之重心。
  為何要安神位?上述僅寥數其什一。若空間允許,安個佛堂神廳,其精神心靈及無形方面之效益絕對超乎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