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4.頂下桌之上桌及下桌之寬、深、高均需有字。
    5.佛櫥之上下桌面寬、深、高及蓋頂總高度亦須有字。
    6.選購吊櫥、佛架時須量其寬、深有字,高度則在釘掛時自行測量由地面至佛爐神佛放置之高度須
     有字,如上第3點,吊櫥蓋頂總高則可不管。

  2.佛爐:
  整個神廳中用品尺寸,以佛爐須為吉利尺寸最為重要。度量部位為其爐口外徑及爐口高度,門公尺寸無字者切勿採用。有些派別另加上量其爐口內徑及深度,亦無不可,只是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因若要求內徑及深度有字,佛桌大者尚無所謂,只是小型佛桌必須採用6寸或以上之香爐恐怕較顯擁擠。且較高級之佛爐並無明顯內徑,何以為準?

  3.神佛畫像:
  量其(1)中堂高(2)中堂寬(3)總寬,以上三尺寸有字即可。而橫匾由於其斜度是彈性可變動的,故其高度與總高度不予度量。

  4.神佛雕像:
  因雕像整體架構問題,常有高深寬尺寸並非吉利的狀況。深度寬度不必在意,僅量其總高度有字即可。若高度亦無尺寸,除了重新選購外,可找一神座將其墊高至有字之尺寸。

  5.不量者:
或許讀者們會納悶:為何該有字之用品市面上會出現無字之產品?若所有用品之各部尺寸皆取有字者豈不更佳?
  以香爐為例,欲安置於佛桌上者,其爐口外徑及高度必定要門公尺寸有字。但有少數工廠,尤其是大陸工廠,對尺寸要求不了解、不在意或不精確,而銷售店家又不知管控,則消費者即可能誤購不宜之產品。另外有些香爐尺寸無字並非生產者過失,如僅用於臨時或拜門口用者,小巧即可,不用注意尺寸,但銷售店家應有義務提醒。
  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一用品,其各部位均合吉利尺寸。但相對的,可供選擇之範圍將縮小許多,甚至根本找不到。再舉香爐為例說明,若要找一香爐內徑、外徑、爐總高、爐內深、爐厚度、爐肚、爐頸、爐座內外徑、高、甚至爐耳與耳距離、爐耳厚、寬、高…等均有字者,千中難以選一,更遑論其樣式合緣與否了。故若相中一極為合意之香爐,但某一不須注重之部位尺寸不吉,那我們是該再另找呢?還是勉強接受?昔時魯班公造門公尺,並非要我們無所不量。
  量太多並不見得更有利,又如佛燈,其高度應配合雕像高度與神桌大小,若囿於尺寸,則可能將就於太高或太低者;若連底座寬度也量,則選配起來之神桌佈局將慘不忍睹。昔時魯班公定門公尺並非徒增子孫困擾而設,後人應有正念正解。
  量與不量之辨為安神位之一大重點。所謂不量者,不僅為不須量之謂,甚或建議不可量,以免內心有所罣礙而不安。內行者量其該量之處即平安順遂;外行者隨興亂量反而徒增困擾。試問,我們居住房屋長寬已定,若一量其尺寸字數不吉,該如何是好呢?
1  2  3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