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佛堂神廳之擺設,主要為神桌佛櫥位置,大小尺寸、及桌上用品之擺設,略述如下:
神桌位置
前已提及佛堂神廳定位之原則(詳見[安神位法之定方位]),廳堂既定,則神桌位置及尺寸亦可確定。但以下說明僅針對獨立廳堂而言,其他藉客廳一隅以安神位者,狀況太多且太複雜,不在此論述,請原諒。

依朝外對門向窗原則,獨立佛廳不外以下十種格局:
點小圖放大圖
  紅色線段長為可用佛桌尺寸之上限,可於市售現成佛桌尺寸挑選小於此尺寸者即可。但若同安神位與祖先牌位者,4尺2為最小之選擇,建議5尺1或以上者為宜。
  佛桌擺設位置有些老師主張居中,我個人則認為不須拘泥,以龍邊有尺寸為其位。應先由廳堂大小來選擇佛桌尺寸,若置中後龍邊尺寸有字最好,否則,求龍邊有字為要。
  在七到十之格局中,若欲安置於居中之位置,可選用之佛桌尺寸便很有限,又若藍色線段寬不足4尺2,除非祖先牌位另行安置,否則神位與祖先在佛桌上會顯的較擁擠。應從權將就以紅色線段為可用尺寸上限來選擇佛桌,位置則量A點到佛桌近端(即大邊或稱龍邊)尺寸合門公(及丁蘭)尺有字為其位。
  市售神桌佛櫥佛架尺寸有7尺、6尺3、5尺8、5尺1、4尺2、3尺5、2尺9、2尺2、2尺及1尺5等可供選擇。但須注意的是,上述尺寸為大約值,生產工廠並未精密恪守其尺寸。因為門公尺上有字之尺寸為一個範圍,如6尺3之佛桌,從6尺2寸8分到6尺5寸2分均有字,只要未超出此範圍均可稱6尺5或6尺3。故佛桌未到位前,無法精準確定其位置或龍虎邊尺寸。又如高度,神桌高分兩種尺寸:4尺2(從4尺1到4尺2寸2)與3尺半(從3尺4寸6到3尺5寸8)。各型佛桌依其設計造型,有一定程度之差異,只要尺寸合於字(考慮玻璃在內)均可,但預先裝潢則應預留些許誤差。
  一般陽宅師均有其術法定吉凶方位,各派皆然。若所延請老師戡定之吉位與上述者不同,勿怪,本來在此建議之方位,僅為求無咎平順之正方正位。若要上選之吉位,不但非三言兩語可點出,且因人、因地而異,不同派別、不同資質老師可能也有不同定論。無論如何,宅內之吉位,如同陰宅之龍穴,欲求之需靠機緣。得之,命也。無須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