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在我們中華道統民俗及儒家思想中,慎終追遠,敬祖孝親,乃是本該如此的傳承。民間農曆中元普渡,一方面是博愛地普渡無所依託的孤魂野鬼(即好兄弟),其實,不明講的用意是,是希望安撫他們,不要從中作祟危害到我們。試問,我們可希望我們祖先成為被救濟普渡的其中之一?不管經濟上日子怎麼難過,一個簡單牌位,早晚清香問候,免於其流離漂泊。此基本義務,應不難達到,更何況百年之後,我們亦將如是。
  或許有人不在意或視之為虛妄,但留為去思本來就是孝親紀念的一個重要目的。先人過世,守孝三年或許沒有必要,但數月過後則一世恩義煙消雲散則更說不過去,總不該僅掛著一張相片在牆上或桌上來紀念這麼隨便吧。手抱孩兒方知父母時,感受父母劬勞本是傳承之一部分,如何延續對親長思念之情及其在世之殷殷教誨,為文化薪傳之極重要之一環。
  過世之親人幽魂飄邈,難以一部往生咒、金剛經、阿彌陀經、波羅密多心經等便可超渡其為佛,其魂魄可能仍在世間徘徊,而其衣食無法自理,我們陽世間人能不供應嗎?安個祖先牌位不但能使其不用流離失所,亦有莫大意義在。每天清香三柱,猶如其仍在世,告知家內大小事宜,祝禱其保佑闔家平安,事事順遂,不僅安祖先,亦安自心,此人子之本也。
  若不安祖先牌位呢?如先人生前為善修身誦經念佛足以成佛成神,或已在墮六道輪迴,其魂魄已有依託去處,則安不安祖先牌位無甚影響。但若其業數未完,陰魂仍須受罪,而其子孫又無人安牌位供奉時,則會不自己發出怨氣,如同陰宅,大自然亦會反應其影響於其同源之子孫身上。輕則事不順遂,重則家中雞犬不寧,傷丁損財,可不慎乎?故家中兄弟應至少有一人供奉祖先牌位(一般為長子為之),年節祭拜,以保家族平順。
  我中華文化不似歐美,不但關心兒孫,更會想到曾孫輩或更後代,此乃由祖先牌位所流傳下來。不僅讓我們孝思父母祖父母,亦讓我們景仰數代以前我們不曾謀面之列祖列宗,將此傳流下去,會是其他民族艷羨莫及之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