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對年合爐
  親人過世週年忌日時,需行合爐之儀式。陽世與過世之人鬼均已經歷一年之緩衝適應,可以與歷代祖先共處以接受子孫早晚問候與年節祭拜。有些派別老師主張於忌日前一天合爐,那也無妨,不過我個人認為以當日為宜。

1.準備祭品
‧飯:熟米飯,一鍋。
‧紅圓:六個,注意,不是湯圓,是像紅龜粿但上有一乳凸者,市售品有大有小,小的即可。
‧發粿:六個,亦用小的便可。
‧牲禮:三牲或五牲,葷或素,依地區習俗,個人心意,不拘。
‧菜餚:一席,六道或七道,同牲禮,均可。
‧香、環香、檀香。
‧酒。
‧酒杯一只,碗筷一副,擺於桌內緣。
‧素果:二樣即可,但勿用番石榴、番茄。
‧蠟燭:一對。
‧金紙銀紙:金紙以一般酬謝較低層而親近之山神土地用之九金壽金為之;銀紙則準備經衣、白錢及銀紙等
      來饋饗祖先。可請金香舖依預算金額準備。
‧念佛機:若無請師父誦經作法,注重者可以念佛機播放經文輔助。

2.謄祖龕,合爐
  將過世親人之名諱生辰忌日,謄寫於祖龕之內板,參照〔安祖先法之出火之謄祖龕〕。此內板可預先準備好,不一定要對年當日謄寫。
  取神主牌前之爐內香灰少許,香腳數支插置於祖爐內,此即合爐,並將謄好之內板置入祖龕內。
  取下神主及其香爐置於一旁,擺好祭品,備有念佛機者開始播放(往生咒、聖號或心經),即可準備開始祭拜。

3.祭拜
  一般對年均於陽氣最盛的午時初(中午十一點多)起作,不論其過世之時辰為何。
  各祭拜者面對祖龕祖爐(三拜)祝禱曰:”XX(稱謂,如爸爸)安好,今為您過世對年忌日,不孝子(女)XX在此備足牲禮菜餚、紅圓發粿、素果水酒,請XX(稱謂)您好好享用(一拜) 。XX今後必以誠敬孝心供奉,懇請XX(稱謂)您與咱X姓列位祖先共同坐鎮,保佑XX家中大大小小平安健康,事事如意,事業順利,福澤綿延,萬世其昌…(一拜),再請XX(稱謂)好好享用(三拜) “。集每人手上之香上於祖爐內, 取酒壺獻拜,斟酒。
  香燒過半後,主祭者(其他祭拜者不拘)點香三柱,面對祖龕祖爐,再拜請享用坐鎮。如上祝禱祭拜後,將香上於祖爐內,取酒壺獻拜,再斟酒。
  第二次香燒過半後,主祭者(其他祭拜者不拘)再點香三柱,如上第二次香將香上於祖爐內,取酒壺獻拜,再斟酒。
  續取所備之金紙銀紙獻拜,(三拜)祝禱曰:” XX感謝XX(稱謂)保佑,在此聊備些許金紙銀紙酬謝,一點心意,不成敬意,請XX(稱謂)笑納(一拜)。另備些許金紙獻與土地公,請保佑我X家合爐順遂 (三拜)。”燒化金紙銀紙。
  將神主牌丟入金爐火化掉,神主爐則在化金紙時,在火上繞圈掠過,意同火化過,過後即可與爐灰等一同丟棄。
  燒畢,將杯中之酒回到入酒壺,行圈錢:將酒細勻沿金爐外傾倒成圈,在滴灑一些於金爐中心(成古錢狀),口中祝禱:”圈成圓,我家年年賺大錢”(數回)。
  至此合爐禮成。
1  2  下一頁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