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命者,此生之劇本也。落土時一定,則一生之庸碌榮貴也就確定了。甚至何時會因一念之仁而行善以致否極泰來,均明白預寫於此劇本之中。有一些勸善之書以行善能改命來鼓勵人們多做善事,本人頗不以為然。會行善者,善書僅是導火線,他遲早,且註定會行善的。不會行善者,則將之棄如敝屣,毫無助益。當然,勸善行善事應予鼓勵與肯定的,但以改命來作為行善之代價交易,在學理上及心態上均不適宜,惟其對一般大眾確易有風行草偃之效。
  所謂一運、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其中命乃最固定而不可改的。故雖然命理有其存在的必要與價值,但我個人並不贊成深究。畢竟預先知道自己的命軌並不見得是好事,逃得過謂其不準;逃不過又徒增煩惱,何必呢? 不過我倒希望大眾能排出流年大運,大致知曉我們在大環境中之運勢起落,屆時得以趨吉避凶,期把握小吉成大功;並以小厄抵大凶,此為命術之最大意義也。
  在此還是約略介紹一下命術:
  宋朝以前,命數僅以生年之星宿日月相對位置斷人吉凶,但因太過粗略,準確性又低,故一直不被重視。而自子平淵海始以生年月日時之干支(即八字),配合五行之生剋,竟成一準確度極高之論命法。之後又由數代大師深入修訂改正後,現今為命相師中最普及之命術。
  其次即眾所週知之紫微斗數,另有星海會平,禽星術…等,其原理均是以生辰八字為根據,配合九宮星系日月以論命。
  若你兒女或自身婚嫁有兩難猶豫未定,或有合夥事宜難以決定對方合不合適,不妨以命數來提供參考,否則閒閒沒事奉勸不要到處探算自己命格如何,對於心理情緒上之影響而言一般弊大於利。試想,如果命相師告訴你命定庸碌潦倒,就算你不信,既然你會去算了,能不在心裡留下陰影嗎?又如果命相師告訴你近來有橫財將至,你是否該冒然將積蓄全押注股市或樂透中呢?當然這只是誇大比喻,而現今大眾均甚為理性,不會因命相師一句話就做出極不理性之事。但在此僅予點出,其對心理情緒影響不小。孫子兵法有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這裡的算是指理性考量推算,除非情勢不明難以取捨陷入兩難之抉擇,才求助命術指引。否則易對決策產生偏差影響,同行大師有句戲謔話”有命算到沒命”,博君一粲, 即指不應沒事亂算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