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卜術乃坊間最常見,最為人樂道亦最趣味橫生者,其實,亦是實用性極高者。常聽常見者有易經、指占、金錢卦、米卦、鳥卦、拆字、解夢、眼跳法、耳熱法、流年命相、小六壬、天罡掌訣、求籤、擲筊…等等,不可勝數。若有閒情,不妨深入研究其術及其施術之人,其中頗富逸趣。
  但切勿以為所有卜法僅是江湖術士信口胡謅,如易經自周朝以降,莫不尊為經典,難道三四千年來輩出之能人均被其所矇蔽嗎?或許其實乃其智慧之所在。只要先屏除迷信科學之囿,宇宙間更有許多海闊天空,無限可能待我們去發掘。
  在此且以嚴肅之心態來探討卜術之本。卜術,如同命術、相術,乃一四度空間玄學。宇宙中有一縱貫古今,上下四方無所不達之氣(在此且稱其為炁),若與炁溝通得法,時間與距離均非障礙隔閡。正如一座無所不包之天書圖書館,只是不得其門而入,否則天地萬物所有解答,巨細靡遺均在其中。自然界處處透露天理之線索,只要有法查閱,奧妙玄機與觀水流而知地勢高低,數年輪而明樹木壽齡一般淺顯易見。人類亦僅是大自然之一份子,其行為命運亦無法自外於宇宙之運作,其宿命之天機亦隨處可見,端看我們如何解讀。這些蛛絲馬跡刻畫在人的掌紋面容上、記載於八字姓名上、徵兆於陰陽宅相中、流露於聲音行為間,只要能通達於炁,一切昭然若揭。正如物理學界正致力於架構大霹靂(The big bang)奇點與大統一理論(Grand unification theory),若能成立,前推至一百五十億年前宇宙起始之相貌,後算至一百五十億年後宇宙是否坍縮,皆可明白預測。
  藉卜術之管道通達於炁,則失物、成敗、安危、吉凶,一切了澈。各術法即如同物理學之章節旁支,力學可精確預測拋投物之著地點,光學能製作矯正視力之鏡片,電子學則促成現今之資訊社會,故且慢以科學來污衊忽視玄學,其對人群生活可能大有助益。
  以下簡介重要之卜術:
  易經源遠流長,為各術法之宗,只要有完足之正心、信心與誠心,即可通於炁。其卜法簡易,無不可問者,但解卦則須修為。其餘卜術則分三類,占卜、選吉與測局。所謂”天下有三式,奇門、太乙、大六壬”。即占卜首推六壬神課,選吉主宗奇門遁甲,測局則憑太乙神術。

占卜
  市面上流傳之占卜法無數,我所知有限,無法盡述。在此僅概略介紹主要大術,六壬神課。
  大六壬以占卜者之生年、占卜時之年月日之干支,再以正時或活時起課,排定天(地)盤、排出四課、發三傳九課。至此神課已定,再布天將,明神煞以解課。此大六壬占斷事物範圍既廣且細,舉凡財運、健康、婚姻、事業、交易、官司、家居宅運等,均有極高之準確度。但其定盤排課極為繁瑣,而三傳發用、十二干將、歲干支星煞、四季星煞、月支星煞、日干支星煞等之解課更是另初學者望之卻步,故此術難以大為流傳並廣為運用。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