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在說明此一課題前,我們應先了解陰陽宅風水之理論基礎。祖先之靈骨散落於自然界中,其對環境之感受即促使大自然對其所有同源(DNA相近)之個體(即其子孫)產生影響,先人在其墓穴中感覺舒適,則大自然即對其子孫有良好之影響;若祖先靈骨對其環境有所怨懟,自然界亦對其子孫有負面之回應,陽宅亦然。
  而陰宅楊宅,何者為合適之居所,則分二部分探求:一是客觀環境,一是主觀環境。
  客觀環境,自然環境中由來龍、水口、砂形、坐向等因素,對大地上各點(穴位)之氣會造成凝結、渙散、轉陰、煉熱、形吉或凶、富貴吉祥或貧賤肅殺…等作用,如同大樓住宅設計若不佳,其採光不良、動線不適、格局不當…居住者則不安,大環境中,山勢、地形、陽光、方向、水路等,亦會影響居住者之狀況,風水學主要以聚氣為目的,而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故如何藏風以避氣散,如何藉水以致氣集,為堪輿之要,此乃風水學之所以名者也。現今已科學理論研究風水地理者,將氣歸之於磁場,但竊以為並非如此單純。姑且不論氣並無具體測量工具可度量,即便測量陰宅陽宅位置之磁場,僅可知其強度即磁傾角磁偏角,並未能解釋氣之好壞適宜與否,如何說服我輩科學已能剖析風水之始末原理?距離以科學解開堪輿之奧秘似乎仍很遙遠,近年來市面販售一些水晶、天珠…等改運增祥物品者,均以磁場氣場大作文章,其真假虛實則留待時間驗證吧!
  而主觀環境則較複雜且各派理論分歧,因各居住者命格不同而住所之適宜性亦有差異,如某甲青睞此房屋格局;另位某乙可能不喜歡。而某甲被拍賣之豪宅,某以入住後,不但未同樣淪於破產,反而日進斗金,飛黃騰達(此乃誇大之比喻,讀者不應解讀為覓得合命之陽宅即可一帆風順,高枕無憂,畢竟運、命與努力比風水佔一生比重大多了) 。類似之例甚多,此即主觀環境因人而異。故確有非常之龍穴,但並非每個人均適宜。中國大陸之來龍幾乎全為東西向,而台灣之龍脈皆為南北向,所以葬於台灣者非仙命喜南北向者不宜,且不但須合命、合運、亦須合時,故非有緣者不可得。
  至此反觀前述之疑問,不同派別若堪輿結論相悖時該如何?各派之分歧均僅在理氣分析方面,亦即在主觀環境上有差異,而其影響並不大。正如大樓住宅中,只要客觀環境規劃合宜,屋主個人喜好對其成就、事業、家庭生活等,影響並不大。故由不同派別來堪輿,即使有矛盾牴觸,一般而言,影響並非絕對。只要所找的是經驗豐富的正統堪輿師,應不致有大礙。
1  2  3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