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山術目的乃在於”修真” ,即藉”丹鼎”而致仙道。何為仙道?能超脫肉體之病痛煩惱欲求苦難…等,甚至生死大限之道法。
  一般人以為”丹鼎”即為煉丹服食之謂。其實,丹分天丹、地丹、人丹三階段,服食丹藥僅為人丹中”食餌”之一而已。煉丹修真並不難,現下大家都在修練,只是要達成仙道卻極不容易。拜西方醫、科學之賜, 大家對養生都知道要運動,且告訴我們勞動並不等同於運動。人丹中的拳法,不僅是身體上的動,還有意念上的動。動哪裡,心就在那裡。太極拳是其代表。近年來轟動流行的香功、法輪功之所以有效,除了信心外,主要是其”用意”---即運用意念方能有功 。而現代人懂的吃善存、冬蟲夏草或靈芝等食藥補,這就是食餌。所以,且慢抹殺老祖宗的智慧遺產,先了解他們,然後再存疑或印證吧。

而山術的的修練茲概略介紹於下:
‧玄典
  山術修真因是由心而發之養生之道,故必先由腦內意識上革新。修練前必須閱讀經典以靜心,產生正念,進而對其有信心,並得知修練之概念方法。
  當然,玄典閱讀是多多益善。但人力有時窮,以有限的時間,要遍研浩瀚之經海是不可能的。但一般最基本必要的有:太上老君道德真經(道德經) 、南華真經(莊子) 、太上清靜經、混元真經等,其次也是極重要者有修道經、沖虛真經、靈寶定觀經、通玄真經、呂祖道德真經、關尹子、抱仆子、黃帝陰符經、玉皇心印經、黃庭內景經、黃庭中景經、黃庭外景經…等等。其他經典,只要是正統經典都有其價值,開卷有益,行有餘力,不妨多涉獵。
  另外有一部分要提及的是佛教經典。古來佛道教雖難以合而為一,但卻也不相排斥。道教術法較廣,但層次由低而高,參差不齊。佛教層次雖較高,但中下階之術法較缺,對於下階之苦難困擾較難施以援手,故難以評斷佛道教孰優孰劣。但佛教中有些經典,對道術還是頗有助益。佛經分為經與咒二類,經文中的佛理多思量體會吸收,其作用不下於道藏經典,如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金剛經、達摩四行觀…等等。而咒語,如大悲咒、往生咒、白衣神咒、六字大明咒…等,除非你念了後由衷覺得心安平靜,有所感受,否則或可忽略。

‧人丹
  以食餌滋補體質,以拳法(動功)活化體能。
  食餌
  傳統有食補、藥補、藥酒等,現代有維他命、尿療、斷食、素食、淡素食…等。
  拳法
  更貼切應名為動功。傳統有太極拳、五禽戲、形意拳、八段錦、十二段錦、易筋經…等,現代有外丹功、太極導引、瑜珈、香功、法輪功…等。但沒有用上”意念”者,意未隨形走只能稱為”運”或”勞” ,並算不上動, 慢跑、韻律舞…等則算不上運動,彼僅運而不動也。對於心肺及肌肉或許有所助益,但於整體機能之養生方面,貢獻並不大。故職業運動員的壽命及老年後,就算不計運動傷害,其身體狀況並不比一般人佳。
1  2  3  4  上一頁  下一頁